跳到主要內容區

【農業生技】計畫概述

計畫目標:
 
  東部地區是臺灣農業發展的主要區域,近年來東部農產業急速轉型,而農業生技產業亦為東部新興的重要特色產業。相對於過去以傳統農業為主,現階段急需藉由科技導入與產學合作以提升技術面與研發能力,進而使產品加值。因此,本子計畫以建構農業生技應用平台來協助地方產業之技術升級與產業加值為目標,如圖x所示。將藉由生命科學系專長建立東部農業生技創新產學合作與輔導平台,再結合資訊工程學系建置農業物聯網來改善臺東地區因地理位置劣勢,導致相關資訊技術應用推廣不足的問題,以期能利用新興資訊技術來輔助在地特色農產業升級。
 
 
執行策略與方法:
 
1. 建立東部農業生技創新產學合作與輔導平台:
 
  整合並建立東部農業生技創新產學合作與輔導平台,並制定產學平台運作規則,邀請本校創新育成中心、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工業技術研究院、農業改良場、東部產業技術服務中心共同加入成為產學平台之合作夥伴,再進一步招募台東地方農業生技廠商加入合作平台成為產學聯盟。此外,將以推動產業輔導與產學合作,培育學生成為產學合作研發人員,以及創新產品成果發表與展售為最終目標。
 
2. 建立農業生技物聯網
 
  建立感知網路來收集無線感測裝置的測量資訊,並搭配攝影機監控並記錄作物生長情形,以建立作物的成長過程資料庫。再者,利用智能車機動的特性,減少人力成本的負擔外,並做為感測器資料收集的中介站,進行原始資料的即時處理,以協助後端資料分析。此外,利用收集到的資料結合其產品用途與各類型的參考資訊進行資料探勘分析,協助農民針對作物品種選擇、栽培生產、施肥、灌溉、病蟲害防治等方面進行建議,以提供專業知識的檢索和再利用,有效提升農產品的產量及品質。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