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樂活產業】計畫概述

計畫目標:
 
  臺東地區發展樂活產業具有莫大的潛力,本校積極投入臺東地區樂活產業的分類與資料庫的建置,並配合經濟部4G寬頻應用軟體創新創業園區發展計畫,結合產官學資源,積極推動TTMaker台東創客園區。本計畫將進一步結合本校師生與區域學園(臺東地區高中職),匯聚對臺東地區樂活產業創新有熱誠的教師與學子,形成樂活產業專業社群,參與樂活產業創新加值研發與服務,促進臺東地區樂活產業產學聯盟的發展,提升本校學用合一與產學合作的教學研究能量,使本校成為足以支持臺東地區樂活產業生態系統永續發展與創新加值的區域整合中心。
 
執行策略與方法:
 
1. 組建區域雲端中心
 
  為能有效參與臺東大數據、農業生技應用、電商創業、物聯網、創客、健康促進、銀髮長照等樂活產業創新加值研發與服務,有必要藉由區域雲端中心的組建,建立跨系、跨單位合作的基礎,包括電子商務雲、大數據與商業智慧雲、社會型企業公益雲等,提供產學聯盟進駐、4G寬頻應用軟體創新創業等產學合作的基礎建設。另一方面,可以結合本校資工系、資管系兩大學群,培育擁有延伸跨界技能的π型人才。
 
2. 建立社群發展樂活產業產學合作創新加值研發與服務成功模式
 
  為有效連結本校師生與區域學園(臺東地區高中職),將結合假日大學、特色招生、客製化學習路徑、與專題實務課程,匯聚對臺東地區樂活產業創新具有熱誠的教師、業界專家、與學子,形成樂活產業創新加值與服務專業社群,參與臺東大數據、農業生技應用、電商創業、物聯網、創客、健康促進、銀髮長照等樂活產業創新之教學研究與產學合作,其推動模式如下圖所示:
 
 
 
(樂活產業創新推動模式)
 
  在本校既有的基礎上,藉由強化本校建置完成且提供動態更新之臺東地區樂活產業資料庫與樂活產業雲端產學聯盟,持續凝聚專業社群對樂活產業創新教學研究與產學合作能量;同時,引導及培養參與樂活產業創新之專題創作群組,並透過客製化學習路徑達到成就加值與成果轉化的目標。本計畫將在區域雲端中心的基礎架構上,優先整合農業生技應用,發展樂活產業創新加值研發與服務的產學合作成功模式,包括綠色供應鏈、精準生產、精準行銷、虛實整合、及商業智慧等服務。
 
執行成效:
 
1. 充實區域雲端中心運算及儲存設備 106年5-8月完成運算及儲存設備擴充規劃,同年10月完成採購驗收,參與教師3人、學生5人,提供99.9%可靠度(reliability)的儲存架構,有效擴充區域雲端中心運算與儲存設備,提供校內教學研究、樂活產業創新、及創新育成產學合作使用,已達成本執行方案之預期目標。
 
2. 制定區雲端中心服務管理要點 參與研擬區域雲端中心服務管理要點計教師5人、區網中心專任助理2人,管理要點草案於106年12月6日經本校圖書資訊館組長會議審議通過,107年1月3日經本校圖書資訊館館務會議修正通過,後續將提請本校圖書資訊委員會議及行政會議審議通過後即可落實管理機制,預期可有效提供教學研究、區網連線單位、校務發展及產學合作計畫執行所需之虛擬運算空間,達到資訊硬體資源共享,節省運算成本之目標。
 
3. 推廣區域雲端中心教學研究及產學合作應用服務 106年10月完成擴充建置後,提供樂活產業創新平台、樂活產業資料庫、及綠色國際大學資料倉儲等三件應用服務先行進駐測試,待管理要點提請本校圖書資訊委員會議及行政會議審議通過後,即可擴大推廣教學研究及產學合作應用服務,提升應用成效。
 
4. 充實創客空間相關設施 已完成創客空間裝修工程設計及擴充設備規格規劃、採購、及建置安裝,有效充實建置創客空間相關設施,參與創客空間充實建置教師8人,並於106年12月4日正式啟用,已達成本執行方案之預期目標。
 
5. 制定創客空間服務管理要點 參與研擬創客空間服務管理要點計教師8人,於106年11月15日經本校圖書資訊館館務會議審議通過,並於同年12月4日正式啟用,建立有效的服務管理機制,提供校內教學研究及產學合作計畫使用。
 
6. 推廣創客空間教學研究及產學合作應用服務 106年12月4日創客空間正式啟用後,即提供數媒系、美產系、及應用數學系相關教學研究及成果展示等應用服務3件,參與師生50人次以上,後續將持續推廣,提升教學研究及產學合作應用服務成效。
 
7. 研擬樂活產業分級與輔導模式 已針對樂活產業資料庫,增設循環經濟分級與輔導相關欄位,完成樂活產業分級與輔導模式規劃,並選擇五家樂活產業建立分級與輔導案例,包括九鳥陶燒、墨仙堂、艾蘭哥爾咖啡、潔拭拖、及庭翊民宿等。
 
8. 建立樂活產業創新平台基礎架構 完成樂活產業創新平台領域專家推薦及循環經濟媒合演算法、樂活產業模組化電商平台,並成功建立樂活產業創新平台基礎架構,參與師生共4人,後續將結合FB社群平台及雲端大數據分析,導入精準行銷。
 
9. 建立樂活產業創新教學及產學合作實績典範 106年進行樂活產業創新成果轉化計10件,包括九鳥陶燒、墨仙堂、艾蘭哥爾咖啡、佳芳茶園、潔拭拖、庭翊民宿、灶咖、銘泉生態農場、芳林芭樂、及荖濃家營農場,參與教師4人、學生21人、領域專家(包含業者)21人,具產學合作實績者已達3件,成功建立樂活產業創新教學及產學合作實績典範。
 
10. 辦理成果發表會並撰寫成果報告 106年12月22日辦理樂活產業創新論壇暨成果發表工作坊,計發表樂活產業創新成果轉化10件(九鳥陶燒、墨仙堂、艾蘭哥爾咖啡、佳芳茶園、潔拭拖、庭翊民宿、灶咖、銘泉生態農場、芳林芭樂、及荖濃家營農場),教學創新成果轉化4件(綠色國際大學決策智慧系統、虛擬實境視覺疲勞研究、東大美食APP、適性化測驗系統),參與教師8人、學生31人、參與業師及領域專家21人,具產學合作實績者3件,總計參與師生及領域專家超過120人次,成功且有效地推廣了樂活產業創新教學及產學合作成果。其中,90%以上參與學生表示參與樂活產業創新企劃有所收穫,不但更加認識樂活方面的知識,並且學到更多課堂上所學不到的技巧,以及與專家們對談的能力;90%以上參與教師與業界專家表示可以充分了解樂活產業的研發與創新,並增進與其他樂活產業的交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