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假日大學】地方文化觀光體驗暑期營隊

 
  本校在夏令營隊整體規劃上,結邀請全國與東部地區高中生到本校來體驗大學課程與生活,契合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的系所專業方向,以「在多元文化的臺東,發掘文化資源;在優質的休閒環境的臺東,探索休閒」的教育願景為課程設計主軸,藉由臺東豐富的山、海、部落、多元文化資源及地域特色產業,吸引本地與外地高中生親身參與體驗臺東文化與觀光休閒場域,強調部落「探索學習」,以及「參與式學習」。希冀藉由一系列的活動參與以及探索體驗,期使學生能有更多的機會了解臺東,促進學生對學習文化參與和觀光旅遊相關事務的興趣,也進一步預先了解本系和臺東大學校園生活,作為未來選擇大學之參考目標,並能透過活動參與,增進自我信心建立、潛能激發等多項正向能量。
 
  營隊活動設計上強調「部落文化體驗與探索」與「在地資源體驗與關懷」為主軸,第一天先認識本校系發展特色與相關課程,第二天後開始的活動開始,讓外地生走入臺東部落,探索體驗另類小眾非破壞式的旅遊活動,讓參與者不僅獲得團隊合作、問題解決、創意思考、領導才能、個人成長、信心建立、潛能激發之效益外,更能了解與尊重多元文化之差異和對另類文化旅遊與臺東的學習興趣,成功引導學生(學習者)更深入了解與發掘臺東,帶領學生親自參與社區資源體驗與解說技巧的觀摩,讓參與知臺東在地高中生,透過所學習到之技能與知識,能重新省思與這塊土地間之連結、在地社會公共議題,及如何用解說讓自己和別人更認識臺東,同時透過遊客角色反思社區的需求,形成一種「關心在地人的關心」的臺東社會關懷行動年輕力量。
 
  本營隊特色除了營隊活動設計之外,為了使其活動更多系上老師投入與高中生互動,課程設計以地方文化觀光的發展與類型為主軸,並針對新課題,如東臺灣文化產業、飲料調製與咖啡課程、休閒美學、部落巡禮、文化創意與文化資產、地方產業數位行銷與應用等議題進行引介,探討地方文化與休閒產業未來發展與潛力,藉以培養學生具有專業能力與獨立思考核心能力。 在素材部份則著重從臺灣東部文化觀光產業相關議題為核心,以同心圓方式整合與瞭解文化觀光產業相關面貌。透過本課程提供學生對文化觀光產業有基礎認識,做為深入文化觀光產業各領域的跳板。並期學生能吸收地方文化觀光產業所呈現的在地化精神以及文化創意,做為將來投入觀光休閒產業的豐厚文化背景。營隊課程也列為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先修課程,得抵免本系大學部自由選修學分。 在執行成果部分,本系辦理之活動營隊,主要將透過行文至全國高中、在地高中與網路宣傳,透過成立Facebook粉絲專頁對外暑期營隊學員,實務場域帶領至慢漫民宿、鹿野永安社區、武陵部落、連源園、米國學校、春一枝進行現地踏察與觀摩。整體而言,學員透過第三天的成果發表展現豐碩學習成果。
 
  
(圖書館館藏與資料蒐集體驗)
 
(系上隊輔校園導覽解說)
 
(武陵部落實地踏察)
 
(咖啡豆烘焙課程)
 
(飲料調製課程)
 
(地方產業數位行銷與應用課程)
 
(地方休閒美學賞析課程)
 
(學員們成果發表)

 

瀏覽數: